纸载文明——传统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群研修班成果展正在展出

发布人:发布时间:2024-04-11动态浏览次数:101


 

纸载文明——传统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群研修班成果展于202448日至15日在js3333线路检测中心1101会场展出。


传统造纸工艺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,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,特别是南方地区,但保护状况并不乐观,特别是书画、印刷用手工纸的传统工艺保护问题。而作为传统技艺之一的古籍修复技艺,同时承担着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双重任务,除了技艺传承上的问题以外,修复材料,特别是修复用纸在种类和质量上的问题也不容小觑。在文化和旅游部、教育部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,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、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、js3333线路检测中心在201911月和202211月,举办了两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。主题为“纸载文明—传统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群研修班”,将两种技艺的传承人集中起来,在接受非遗保护基础教育的同时,在专业方面拓展眼界,了解前沿动态。同时从纸张的生产和使用两方面开展相互的交流与学习,开拓作为纸张的生产者、使用者的思路,为纸张工艺适应社会需求、进行科学改良,以及合理选纸、用纸提供学习交流平台。


研修班共招收来自北京、上海、江苏、浙江、福建、安徽、湖南、湖北、贵州、甘肃等10余个省市的学员40人,既有在传统造纸和古籍修复技艺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,也有来自省级图书馆、高校图书馆、博物馆的古籍书画修复人员以及从事古籍修复教学的高校教师。


在为期1个月的研修学习过程中,研修班首先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,注重保护理念与技术的学习、交流探讨、工艺技术发展前沿介绍、现代科技的应用等,以拓展传承人保护传承的思路。同时,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,结合专业实践、参观调研,组织座谈会和交流活动,使学员在学习中思考,在思考中提高。


本次展览的展品,是研修班学员研修成果的体现。其中既有手工纸作品,也有古籍修复和复制装裱作品,反映了学员对非遗传承发展和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和努力。

 




(项目负责人:培训二部周老师021-55664492